屬靈恩賜如何分賜? By Jack Deere

 

有些人的屬靈恩賜臨到他,完全是神「隨己意」分賜的,因為他既沒有「求」,最初也完全搞不清楚是怎麼回事,這是神賜下恩賜最普遍的途徑。

我在很多特會上不斷地遇到一些人,他們都對自己並沒有尋求、卻突然擁有先知性經歷十分困惑。「我到底是怎麼回事啊?」他們總是問這種問題。

這裡有個實際的例子。

 

聖靈隨己意分賜

最近,有個叫做萊妮的小姐跟我提到她做的惡夢。夢裡她看見一個很深很大的坑,爬滿了很多毒蛇,小嬰兒們居然跟那些毒蛇在一起,然後夢裡有聲音說:「快把那些嬰孩抱離毒蛇之種!」

萊妮很想知道這夢代表的涵義。做那個夢之前,她從來沒聽過「毒蛇的種類」的說法,我解釋是耶穌描述那些反對他的法利賽人時,說到他們是「毒蛇的種類」、「你們這些蛇類、毒蛇之種啊」(12:3423:33)因為這些宗教領袖的宗教毒素,使他們的心驕傲自大,攔阻了自己,無法吸收神的生命。

在她的夢裡,「毒蛇」象徵的是今日某些教會裡的領袖,「嬰兒」象徵的是新會眾和初次到教會來的人們。這些宗教領袖不但沒有以神話語的靈奶餵養他們,反而毒害他們。

她告訴我她常常做像這樣逼真的夢境,也沒什麼預警,就忽然間開始做這一類的夢。她也沒有求關於人們的意念,但她現在也開始有了,意念都是關於一些她不認識的人們,這些意念也不知從那兒冒出來的。

有時候,是一種內在的聲音,比意念更強烈。她想知道自己到底怎麼了?她從沒尋求過這些事情啊!事實上,她聚會的地方,還是一間激烈反對屬靈恩賜的教會。

我跟萊妮說,有一些好消息,也有一些壞消息要告訴她。好消息是神呼召她從事先知性的服事,壞消息呢,是神呼召她從事先知性服事。

這代表她以後會常常在神的啟示中喜樂,接著,不管是她或者身邊的朋友,都會懷疑她的腦筋是否正常。她呢,也免不了終日遭受那些毒蛇種類的攻擊。

 

有時候先知性恩賜就是像這樣開始的,神通常不會先告知你,就直接臨到。祂直接選定了先知性的經歷,打破完全墨守陳規的沉悶宗教生活,神傾倒祂的奧秘和冒險注入我們的生命中,使我們活在全新打造的生命版圖上。(林後5:17)

聖經上關於這種「主權在神」的經文描述,在哥林多前書十二章十一節:「這一切都是這位聖靈所運行、隨己意分給各人的。」

聖靈擁有絕對主權分賜屬靈恩賜給基督的肢體,幫助我們更能服事別人。(彼前4:10「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

這些恩賜通常是在重生之後得到,這也導致某些人士推斷:我們只有在重生時才會得到屬靈恩賜,而且我們不能左右聖靈的決定。

以這個觀點的話,你如果期望得著先知性恩賜,就必須在重生得救之時就跟神求,否則你就永遠也別想得到這個恩賜。

但是經文和經驗都告訴我們還有別的可能性。

 

使徒的分賜

使徒保羅告訴提摩太「為此我提醒你、使你將神藉我按手所給你的恩賜、再如火挑旺起來。(提後1:6這段經文的「恩賜」這個字翻譯出來就是指屬靈恩賜。保羅寫信給羅馬的基督徒提到,「因為我切切的想見你們、要把些屬靈的恩賜分給你們、使你們可以堅固。」(1:11)

表示保羅知道他就有權柄分賜屬靈恩賜,並不見得要在重生得救的時候。

我不是要質疑現今教會中是否還有使徒職分,但是我相信大家都承認某些領袖確實比別人能帶下更大的權柄,他們可能具備了使徒職分的功能,當神使用這些領袖按手在誰身上,禱告求恩賜時,那個人就能得著屬靈恩賜,或原本的屬靈恩賜能提升到更高的層次、帶出更強的力量。

溫約翰(John Wimber)他多年來牧養加州的阿納罕(Anaheim, CA)基督徒葡萄園團契,他也是葡萄園運動的領袖,他有權柄分賜屬靈恩賜。

一次主日的晚上,溫約翰帶我到教會前面,為我按手,禱告求醫治和知識言語的恩賜能進入新的層次。

第二天我因有個服事的行程而出國。在其中一個特會上,講完道之後,我看到一位約六十出頭的男士。我馬上「知道」這位男士很怕得到「老年痴呆症」(Alzheimers又稱阿茲海默症),我不知道自己為什麼知道,反正就是知道。我既沒看到畫面也沒聽到什麼聲音,但當我注視那位男士的那一剎那,我知道他老年癡呆症的恐懼折磨著他。這種事情常發生在溫約翰身上,但我以前從沒有這種經驗。

「先生,您是不是很怕得到老年癡呆症呢?」我問。

「嗯,我想每個人都會怕老吧。」他答。

「我是指,你是不是認為自己注定會得到老年癡呆症?」

「沒…沒錯,我是很怕我老的時候會得這種病。」他終於承認了,他很不好意思地在大家面前坦承他的恐懼,他從來沒告訴過任何人這個折磨他的秘密。但神知道他為此受苦,在那一天透過先知性的話語和禱告,讓謊言不再折磨他。

那次行程裡這樣的經驗又出現了好幾次,我從溫約翰那裡分賜到新層次的啟示和醫治恩賜。

 

先知的分賜

提摩太是在重生得救之後,得到其他的屬靈恩賜,保羅跟他說:「你不要輕忽所得的恩賜、就是從前藉著豫言、在眾長老按手的時候、賜給你的。」(提前4:14)

長老當中有幾位可能是先知,也就是說,他們為提摩太按手,先知在眾人面前發預言。我看過很多這樣藉先知的預言而賜下或挑旺起來的先知性恩賜。就是信徒透過按手,或單單藉著先知所發的話語,而得著先知性恩賜。

麗莎的先知性遭遇就是這樣。我以前是神學教授,而且完全不相信現在還有什麼超自然經歷,她夢到我們教會快要結婚的一對新人,夢裡他們的婚姻陷入惡劣的光景,丈夫殘暴、辱罵妻子,而且並不信主。

她來找我:「你了解這夢的意思嗎?」

「聽起來很奇怪。」我問,「你上床睡覺前是不是吃壞了東西啊?」

我們都覺得這夢不是從神來的,因為我確信神不會再透過夢來對人說話的,麗莎也認為這只是一個夢吧,因為我們都認定新郎是個好人。我們也沒發現她的夢是要警告我們,不要讓人的外表矇騙了。所以我們都忘了這個夢,而且去參加了婚禮。沒多久,我們就眼看著這段婚姻的崩潰,就像那個夢境一樣,但我們忘了那個夢的事了。

幾年以後,我們開始相信屬靈恩賜,在一次非正式的聚會上,有一些教師和先知在場。當中一位非常有恩賜的先知,約翰.保羅.傑克森(John Paul Jackson),對麗莎發預言,說神要賜給她先知性的異夢。從那天晚上開始,她開始做許多異夢。

以麗莎的例子來說,我相信早在約翰.保羅.傑克森告訴她之前,她就已經得著先知性恩賜了,早些年那個關於婚姻破裂的夢可以印證。所發的預言不是分賜這個恩賜給她,而是只不過是讓她的恩賜挑旺起來。

 

為自己禱告求恩賜

有些人覺得既然恩賜是聖靈「隨己意分給各人的」,所以禱告求恩賜是沒什麼用的。

但這不但誤解了神的絕對主權,也同時誤解了經文。神確實是自主的、擁有絕對主權的那一位,祂「以己意行作萬事,照著他旨意所豫定的。(1:11)但這並不表示我們的行為不會影響神。我們會讓神擔憂、悲傷(4:30);我們能使神歡喜(147:11);耶穌教導我們禱告能影響神在我們生命中的作為,他說:「你們禱告、無論求甚麼、只要信、就必得著。(21:22)雅各引用同樣原則,只是反過來說,他說:「你們得不著、是因為你們不求。(4:2)最後,神絕對主權和人類禱告的果效到底怎樣協調,是一個奧秘。

但是聖經教導這兩者都是必要的,所以好好為你的恩賜禱告,因為你的禱告可能感動聖靈的渴望,而賜給你恩賜。

記載聖靈賜下恩賜的同一位使徒說:「隨己意分給各人的。」但又激勵他的讀者要禱告求新的屬靈恩賜,為了能服事別人。如果有人能說方言,這個人應該求能翻出來。(林前14:13)因為翻方言也是屬靈恩賜(林前12:10)

神今日藉著應允我們的禱告來賜下屬靈恩賜。

假如你想要得到先知性恩賜,好好禱告,接下來的部分可以幫助你知道自己是否擁有先知性恩賜。

 

發掘先知

先知性事工有三個啟示性能力的象徵,雖然這些能力的力量會因不同的先知而有所不同。

第一,他們通常具有預測未來的能力。約瑟和亞迦布都知道世界性的飢荒即將臨到。(41:25-32;徒11:27-28)

第二,他們能啟示我們,神對我們生命裡當前的優先次序。例如,他們知道我們現在該不該禁食。(1:142:1215;可2:18-20)他們呼召我們悔改、或呼召我們進入一個新的事工。他們還幫助我們在當前察驗何為神所喜悅的事。(5:10)

第三,先知照亮我們生命裡的奧秘,或者讓我們明白苦痛的意義,舉個例:以賽亞知道為什麼義人的壽命不長,神接走他們是為了免除將來的禍患(57:1);有時候先知能告訴我們為什麼「宗教式」的操練,例如禁食,會沒有果效。(58:3-614:12;亞7:4-7)或者,就像我在書中第一章提到的,一位先知幫助我理解我年少時在運動方面的挫敗,以及早年神學研究方面的成就並無法滿足我內心的苦悶,都是為了使我進入祂對我生命的呼召而做的預備。

簡單的說,先知告訴我們自己所看不見的部分,他們靠著神來的啟示,而不是研究當時的潮流、哲學、心理學。先知所做的總是為了激勵人、安慰人、和堅固我們的力量,讓我們驚奇於見到耶穌的榮美、光彩、權能、良善、和智慧。愈多地注視耶穌,我們愈愛祂。這是神差派先知在我們中間的心意。

 

發掘你的恩賜

其實每一個基督徒偶而都能發預言,而本身不一定要是先知,就好像每個人都能領人歸主,而不一定非得是「傳福音的」、當宣教士一樣。

先知或女先知,就是一直有神來的啟示、常常發預言、預言也準確的人。

偶爾有某種恩賜的經驗,會讓我們誤以為是自己主要的恩賜,但我們要是一直試圖以這個錯誤的恩賜來服事,那麼挫敗和失誤也會持續發生。

其實這也不是件壞事,因為在尋找自己的恩賜過程時,有些人至少可以藉此知道自己「沒有」哪一種屬靈恩賜。神有時會使用我們的挫敗和錯誤來煉淨我們服事的動機。

其中一種找出自己恩賜的方法是:你不需要「努力」讓它發生。

先知不必為了得著啟示而「努力」,啟示就很簡單的「不請自來」了。如果他們伺立主旁,啟示就更加增。同樣的,對傳福音的、教師、治理人的、和醫病的也是一樣的道理。

我們的確需要極力於求神給我們好的性情,但我們的恩賜呢,嚴格的說,是神給的,不是我們努力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ah5508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