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懼──難纏的敵人(新流感聯想)   By細拉

(原文作者發表於2009/5/9,原標題為豬流感聯想,以下凡豬流感一詞均以衛生署統一譯名H1N1:新流感)

 

朋友剛從台灣回美,打電話來話家常。她提到一個有趣的現象,就是在台灣機場約有百分之三十的人戴口罩;到了日本,幾乎人人都戴口罩,當然她也不例外啦!一下飛機,在芝加哥轉機,她戴著口罩走下飛機,找轉機的候機處,突然發現自己是惟一戴口罩的。最後,在同儕趨同心理壓力下,取下自己的口罩,以免成為稀有動物,成為大家觀看的焦點。

        這真是奇怪的現象。日本和台灣到目前寫稿為止( 2009/5/9 )至今沒有半個人確定染上新流感,但大家嚴陣以待;然而,美國算是疫區,大家卻一副『安哪!』的樣子。說到安哪的態度,有少數人還真讓人不敢恭維。上周新流感爆開時,航空公司免費讓大家改票,但有二位年輕人接受訪問,硬是不改其行程,打算馬上出發好好玩一趟。真不曉得他們是怎麼想的,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也許是想標新立異吧!

        我想亞洲和北美大家的反應那麼不一樣,是因為亞洲曾經歷過SARS洗禮,從這痛苦的經驗中,我們學習到寶貴的預防功課;但是,SARS對北美的影響不像亞洲那麼深刻,以致大家缺乏預防意識。

恐懼──難纏的敵人

要不要戴口罩,個人因時因地判斷做決定;然而,預防並非意味著要活在恐懼中,草木皆兵。SARS傳染期間,曾有朋友來信,描述自己得了憂鬱恐慌症,日日起床一想到必須上班,害怕迎面襲來,不敢坐公車,走個把鐘頭去上班,就算走在路上別人一聲咳嗽,也會嚇得他膽戰心驚。

        其實,生活在這樣的恐懼下,人雖沒傳染上疫症,倒也生了病。恐懼會為許多疾病開大門,這可是有醫學根據的。恐懼輕則讓人徹底難眠,重則讓人落入恐慌症、憂鬱症等心理疾病,並且也會影響身體功能的運作,抵抗力降低,甚至疾病連連。

        怎樣對付內心的恐懼呢?恐懼是很難纏的敵人。愈是不想恐懼,愈是恐懼纏身。有人說轉移注意力就好了,問題是忙碌過後,一不留神又是恐懼纏身,才曉得恐懼從未離開過。

 

感恩的心除去恐懼

        大約八年前,我曾經活在恐懼中有二、三年之久。就算窗外陽光普照,內心也是一片陰霾。那一陣子,我連續生了好幾場病,也進出急疹室。一樣病痛接著另一樣病痛。

        聖經上說,在上帝的愛中是沒有懼怕的,於是我開始懇求上帝的愛澆灌我,醫治我對生病的恐懼。在那段黑暗的日子,在禱告中的確能感受到的安慰。但徹底除去我對身體疾病的恐懼是發生在一個冬日的早晨。那日,陽光照入窗台,我突然領悟到每一天的日子都是上帝給的禮物。在這份領悟之下,決定要帶著感恩的心享受上帝賜予的每一日。從那一天起,我發現自己長久以來纏身不去的恐懼消失了。原來感恩的心把我內心的恐懼除去了,身體也隨之愈來愈健康。

 

祝福的祈禱除去恐懼

        細查自己的心,發現自己懼怕的還真不少,是靠著上帝的恩典一項項除去的。我不敢說自己像無敵女金剛,但我盡可能把自己所發現的每一樣內心恐懼帶到上帝的面前求醫治。每除去一項,就彷佛打了一場人生勝仗。

        坐飛機就是一例,我不是有恐高症,而是害怕坐飛機的過程,搭飛機前一晚一定是徹夜未眠,每回搭飛機,頭痛欲裂,總要休養二天,人才恢復正常。

        但在搭飛機一事上,上帝也完全醫治我。去年底我去以色列,一人去機場,通過以色列機場一關又一關的嚴密檢查,兩回被叫回去從頭排隊檢查,才坐上飛機回加拿大。我孤身女子一人在法國機場轉機過夜,還遇法航機師罷工,航班取消,但是我內心隱蔽處有個地方是屬於上帝的,內心的喜樂連連是環境奪不走的。我在法國機場過夜時,沒有看到其他的女性,而我安安心心在硬椅子上入睡,感受到上帝的同在,知道朋友們為我祈禱,內心充滿感恩。這次的經歷讓我贊嘆上帝對我的醫治是何等完全。

        我坐飛機的恐懼是怎麼得醫治的?答案很簡單,就是祝福的禱告。以前,我並不覺得自己需要為坐飛機禱告(已經習慣面對坐飛機的後遺症啦!),但五年前,我認識了一位愛中國人的加拿大籍信徒,她告訴我,她很愛坐飛機,就算飛機誤了點,她也很快樂,坐飛機是她傳福音的工場之一。於是,我請她為我坐飛機祝福禱告。在那次禱告之後,我發覺自己不但脫離對坐飛機過程的緊張與恐懼,還開始享受坐飛機的過程呢!

        可別小看禱告的功效喔!我有一位嚴重恐高症的朋友,也是禱告後完全得醫治的。

 

拔除生命毒根除去恐懼

        我有一位摯友,八、九年前職場上的壓力讓她得了嚴重的憂鬱恐慌症,服用抗鬱藥物和看心理醫師成為生活的一部分。晚上一想到隔天要上班就痛苦萬分,上班彷佛是酷刑,上司與同事說的話都可能壓住她,讓她喘不過氣,甚至害怕與上司同事交談。盡管她專業能力很強,有傲人的學經歷,但在這樣情況之下,懼怕讓她根本難以發揮專業能力。她換了工作,但職場的壓力與人際問題並沒有隨著新工作消失。

        然而,她覺得抗鬱藥物和看心理醫師不能治根,決定倚靠主挖根。在除根期間,她仍照醫師指示服用抗鬱藥物,但是花更多時間,默想上帝的話語,禱告,找出恐懼背後的毒根,日日勉力靠主得勝,軟弱時就打電話找朋友一起禱告,於是漸漸從靠人禱告,到學習自己向上帝求助。

        這是一段很長的心路歷程。在聖靈的光照下,她處理了許多生命的毒根,諸如︰饒恕老板,為自己內心的苦毒認罪,並且在從恐懼中得釋放後,靠主對付負面思想,把職場安全感建立在上帝身上。兩年前,她早已在醫生的指示之下停止服用抗鬱的藥物。

        不久前,我接到她的電話,告之離職的消息。盡管離職本身涉及不公平對待與不合理壓迫,但摯友的內心漫溢著喜樂,分享她生命得釋放自由。要是從前沒了工作,她會覺得自己活不下去,因為工作是她的安全感,但現在她不需要了這樣的安全感,心裡對工作沒有恐懼,相信上帝會有美好的安排。

        她還告訴我,在上班最後一天,她還堅持做完自己手邊的工作,向老板抱著饒恕與祝福的態度。她的小老板送了她禮物,私下把她叫去,解釋自己的無奈與壓力,並且稱贊我朋友誠實正直的品格,辦公室十分得人緣。離職前,老板們還當著眾人的面表揚她,謝謝她在公司付出的努力。這是叫上帝得榮耀的一刻。

                                                      

        面對新流感流行疫症,謹慎是必要的,像勤洗手,避免去疫區旅游是合理的謹慎反應,但恐懼則是毋須有的,只會殘害自己生命的品質。同樣的,面對生命的脆弱、人生的多變、經濟的危機、職場的壓力,置之不理是愚昧的,謹慎是必要的,但是恐懼則是需要對付的敵人。你的生命中是否也有恐懼呢?

        上帝除去我們內心恐懼的方式可能各有不同,但是為我們生命恐懼解套的源頭。來!向上帝求助吧!

 

(本文承蒙原作者同意引用:)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5&postID=92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ah5508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