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再來  大衛‧韋克森作  曾文濱譯

By David Wilkerson   (原信息發表於2004.10.4)

 

小時候常聽教會說,「耶穌要再來了。就像夜裡的賊,在你最沒料到的時候,就來了。祂將頃刻來到,有號角吹響。所以要時刻預備好。」

青少年時期,作禮拜每每聽到這樣的信息。來家父教會的講員都會講會基督快在來的獎章,很激動人心。這樣的信息已烙印在我的記憶裡,我也因此心中產生了虔誠的敬畏和期盼。我學會了一邊度日一邊等候主再來。

現今教會很少講「主快再來」。我不記得上一次聽這題目的信息是什麼時候。綜觀基督的身體,結果是鮮見有期盼主快再來的。令人難過的是,似乎只有少數正直的僕人盼望祂顯現。

事實上有關這個題目,許多基督徒有了新的看法。他們認為,「耶穌沒那麼快再來。我們聽了好多年了。祂再來之前,有好多預言必須應驗,而其中已經應驗了的,才只有幾個。我們為什麼要等候祂?每天不都是跟以前一樣嗎?」

對這樣的看法,聖經有所警告。彼得說,末後的日子會有好譏笑的人出來,嘲笑基督再來的信息。「末世必有好譏誚的人隨從自己的私慾出來譏誚說,主要降臨的應許在哪裡呢?因為從列祖睡了以來,萬物興起初創造的時候仍是一樣」(彼後3:3-4)。

令人難以置信的是,很多人害怕基督突然再來。想到日子結束,面對審判,就怕得不得了,於是把基督再來的事丟在腦後。你驚訝基督徒怎麼可能會這樣,是嗎?根據彼得的說法,他們的生活受私慾牽引。「隨從自己的私慾」33

請思想一下彼得的話。如果你心中藏著罪,就不會想跟基督再來的信息扯上關係。罪人罪怕的,就是耶穌來進行審判,於是嘲笑基督再來的信息,說人不必站在神面前,為自己的私慾,做個交待。

彼得的信息講得很清楚,「譏誚基督再來的背後原因是譏誚神的律法。這些人討厭聖經,輕視十誡,輕視福音。它是一切不法、犯罪和教會軟弱的原因。嘲弄者說,『基督沒有要快來。沒有審判的日子。不必為那一天害怕。萬物多年來一直都是一樣。』」

正如彼得所預言的,現今就有這樣的譏誚者。他們不是譏誚地上的律法,而是神的律法。他們鼓吹廢掉一男加一女的婚姻制度。這是我們也都看到了。他們的目標不是憲法,而是神的話。而這些譏誚者處於高的位置:國會、高等法院、學院和學校、甚至神學院。

由於不法的事增多,人們有意讓自己眼瞎。我們會聽到譏誚者說,「時尚仍然依序更換,太陽明天會照常出來。節令會來了又去,去了又來。過去所聽到的警告都還沒應驗。所以不要煩惱,怎麼做快樂就怎麼做。」

聽到這些話,我不得不搖頭。現代人怎麼可以說萬物沒有改變呢?真是荒謬。在這可怕的時代,恐怖份子摧毀了紐約的雙子星大樓,炸掉了西班牙的一個火車站,現在還在中東砍人的腦袋。

有人說像納粹大屠殺的事在這個年代絕不會發生。可是70萬無辜的盧安達人被自己的同胞在幾個月之內殺死。愛滋病在非洲、中國、印度、和其他國正造成數百萬人死亡。另外的國家則受到流氓國家威脅,因他們有氫彈。也有新的致命疾病出來,如煞死和禽流感,使人在幾星期內死亡。

「萬物與起初創造的時候仍是一樣」?真是故意忘記。就算不敬虔,也應該很清楚的看到,主在震動一切可以震動的。即將來到的,連想起來都叫人害怕。

然而,在這一切事情發生的時候,地上有個看不見的大能在運行,是無人能避開或忽視的。我說的是聖靈的大能,是基督在地上的執行者,受差遣給義人加添力量,也叫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

聖靈知道主耶穌為什麼還不來。原因是我們的主長久忍耐。祂對罪人有耐心,不願意一人滅亡。因著憐憫的心腸,祂在等最壞的罪人悔改。正是這個緣故,聖靈不會停止祂的工作。你可以嘲笑祂,擺脫祂,可是聖靈會一再來,叫人知罪,並向人啟示基督的真理。

雖然會有譏誚者,但聖靈說,在末後的日子聖靈也會澆灌下來。

這事五旬節的時候發生了。而在現今這末後的日子,聖靈在做最後的呼喊,「耶穌快來了。」回教徒和印度教徒會聽到這呼喊。無神論者會聽到,每個罪人和聖徒會聽到,每個猶太人和外邦人會聽到。這真理會在各國宣揚。

你或許會問,「你所說的主再來,是哪一種?是秘密被提?是災前來?是災難中來?是災後來?還是末日來?」

有些基督徒相信耶穌會突然把祂的百姓從地上提走。有些說基督會在大災難時來。這災難為期七年,到處會有空前的可怕和混亂。有些相信耶穌會在這七年大災難的末了來到。還有些說基督會在萬物結局盡了來到。

每一種說法都有受人尊敬的聖經學者。然有一件事,每個基督徒都同意:耶穌自己說沒有人知道祂何時來,就算天使也不知道。

耶穌回來的時刻,對於愛耶穌的人來說,不是問題的所在。這些僕人已準備好,任何時刻走都可以。可以突然被提,也可以在大災難中離世。會不會經歷可怕的試煉和苦難,他們無所謂。他們相信,耶穌現在每天引導他們,以後也必引導他們。他們活著,就是盼望祂再來。

不,問題不在耶穌何時再來。現在的問題是,撒旦已將一個邪惡的想法灌輸給許多基督徒,在許多神的百姓耳中小聲說,「基督延後了祂的再來。」

耶穌在馬太福音24章,講一個比喻,是關於預備好。「你們也要預備。因為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誰是忠心有見識的僕人,為主人所派,管理家裡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主人來到,看見他這要行,那僕人就有福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要派他管理一切所有的。倘若那惡僕心裡說,我的主人必來的遲,就動手打他的同伴,又和酒醉的人一同吃喝,在想不到的日子,不知道的時辰,那僕人的主人要來,重重的處治他,定他和假冒為善的人同罪,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太24:44-51)。

注意,耶穌在此談的是僕人,也就是基督徒。一個忠心,一個惡。在神眼中,惡僕是怎樣變惡的?根據耶穌的說法,他心裡在想一件事(2448)。他沒說出來,也沒傳揚,但卻放在心中。他把心賣給了這個邪惡的謊言:「主必來得遲。」注意,他沒說,「主不來了,」而是說,「祂必來得遲。」意思是,「耶穌不會突然在你想不到的時候來。祂不會在我這個世代來。」

很明顯,有一種信徒,也許甚至是傳道人,是這樣的「惡僕」。神吩咐他們,「要儆醒」、「要預備」,「因為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太2444)。可是他們接受撒旦的謊言,叫自己的心放鬆了。

耶穌指出這種想法所結的果子。僕人相信主必來得遲,就不會覺得需要規矩度日。他不會跟同伴和睦相處,不會認為必須促進家庭和諧,或是認為必須在教會發揮功用。他會打同伴,控告他們,恨他們,破壞他們的名聲,如同彼得所說的,隨從自己的私慾。這種人想活在兩個世界裡,一面放縱自己過邪惡的生活,一面相信自己不會受到公義的審判。

有人說,保羅警告人不要傳說主來的日子近了,是因為不想要人變的太興奮。

保羅寫到,「弟兄們,論到我們主耶穌基督降臨,和我們到祂那裡聚集,我勸你們,無論有靈,有言語,有冒我名的書信,說主的日子現在到了,不要輕易動心,也不要驚慌」(帖後21-2)。

好譏誚者說,「看到了吧,早期教會有人傳講基督就要來了的信息,叫信徒好生驚慌。保羅也說,『不要為此憂慮,也不要驚慌。』」

可是希臘原文不是這個意思。原意是,「不要因主的日子已經到了而驚慌。」帖撒羅尼迦人是因為以為基督已經來了,自己錯過了這日子,而驚慌。

保羅再次堅固他們的信心,說,「人不拘用什麼法子,你們總不要被他誘惑,因為那日子以前,必有離道反教的事,並有那大罪人,就是沈淪之子,顯露出來」(帖後23)。因為帖撒羅尼迦人害怕,所以保羅說,「不要擔心,因為有兩件事必須先發生。」

所以,關於基督再來,保羅的主要神學論點是什麼?

我們可以在兩處經文看到這論點:「再者,你們曉得現今就是該趁早睡醒的時候,因為我們得救,現今比初信的時候更近了。黑夜已深,白晝將近」(羅13:11-12)。「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主已經近了」(腓45)。

保羅是在呼喊,「醒起來!午夜已經過了。主就要來了。打起精神,別再怠惰。耶穌就要來了,凡等候祂的有福了。」

懷疑論者也許會說,「那保羅講的話又怎麼解釋?他說基督再來之前,有兩件事必須先發生。第一,有很厲害的離道叛教。第二,敵基督會起來,自稱是神。我們會看到敵基督坐在聖殿裡,要人們拜牠,之後耶穌才會再來。」

人是故意沒看見世界滿了離道叛教之風。不信橫掃各國,而基督徒在各方面都呈現偏離信仰。保羅所說的離道叛教,很明顯已經有了。

注意保羅此處說的話:「那不法的隱意已經發動」(帖後:7)。

不法的隱意是什麼?就是不守法,是混亂的靈,是不尊重神的律法。正是由於人暴力和不守法,神用洪水毀滅的世界。

因為現今的不法比保羅的時代多了,難怪有些人看了因而感到驚慌、害怕。行之經年,叫社會免於墮落、混亂的法律和制度,現今正這裡、那裡,隨處被扯下來。

保羅說,「現在有一個攔阻的,等到那攔阻的被除去」(帖後27)。

意思是,「有一抑制的靈在運行,攔阻混亂。可是這攔阻的要離去。

這靈會進行他的使命,攔阻混亂。然而這事工將會「刪除」,也就是拿掉,「不再進行」。

除了聖靈,我想不出有什麼力量能攔阻不法的事。想想看,那一天聖靈撤掉抑制的力量,社會會是什麼樣子。上自政府,下至家庭,所有的制度都沒有作用。我很難想像,沒有聖靈抑制惡事發生,紐約會是什麼樣子。我不想靠近這個城市,如果聖靈不做工。

我們看到了不法的靈在全球運行。敵基督的力量正在聚集和進入高層。歐盟正在立法,要完全否定上帝。瑞典一位五旬節教會的牧師,因講道反對同性戀,而被關進監牢裡。這只是不法之事的一個例子而已。

「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主已經近了。」(腓45

你或許會說,「沒錯,但保羅清楚說,敵基督掌權時耶穌才會再來。」好,請思想聖經的話:「誰是說謊的呢?不是那不認耶穌為基督的嗎?不認父與子的,就是敵基督的」(約壹2:22)。

根據約翰的說法,不認父與子的,就是敵基督的。而且他也說,這樣的敵基督增多了,就證明來到了非常末後的日子。再者,會有一人出現,使這樣「罪名」具體化。

簡單的說,就是沒有什麼能攔阻基督再來。想想全球的恐怖主義、自我神話、以及對婚姻和屬神價值的顯著攻擊。想想回教的殘忍行徑、急進的同性戀、電視和電影的邪惡、以及到處都有的孩童性騷擾。西海岸有一天主教轄區,最近宣布破產,原因是一位神父性騷擾了60個兒童,好幾百萬賠償金付不出來。

想想看,這些向來被攔阻的不法之事如今要來了。我問你,一旦神對向來攔阻這一切事發生的那一位說,「收回你攔阻的手,讓它奔向極處」,將會是什麼樣子?以下是保羅給的一幅畫面:「等到那攔阻的被除去,那時這不法的人必顯露出來」(帖後7-8)。

聖靈知道攔阻除去之後,即將會發生什麼事。每個人會放縱肉體的情慾。每個急進的宗教會強迫別人接受他們的神。聖潔的事會被輕視。法律會遭任意破壞。退後的教會會傳講最腐敗、最壞的地獄教導。

萬事已到了發生這些事的當口。離道叛教的事在各處已嚴重。自我中心已坐上人心的寶座。不久,那攔阻的要除去,屆時保羅所說的「錯誤的心,叫他們信從虛謊」就來了。(帖後211

這虛謊是什麼?就是只要有人奉耶穌的名來,就盲目地接受這人是代表神說話。假教師會興起,會說基督是好人,但不是神:「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提後:5)。凡聽從這些人的,會被遷引跟從另一位耶穌,也就是另個福音。這樣的盲目將橫掃過來,擄獲許多人,包括一度為主大發熱心的人。

神為什麼要撤掉那攔阻的?因為保羅說,「他們不信真理,倒喜愛不義」(帖後212)。如今我們已經看見,聖靈的攔阻正一天一點一天一點的撤去。

 

因此,現在來到了這篇信息的中心:

在基督裡的人內心的呼喊。

 

耶穌在啟示錄說,「看哪,我必快來。凡遵守這書上預言的有福了」(啟227)。五節之後,基督說,「看哪,我必快來;賞罰在我,要照各人所行的報應他」(2212)。

凡期盼耶穌再來的人會呼喊。「聖靈和新婦都說來」(2217)。這裡指的是基督的新娘,是世界各地以耶穌為主的信徒,是重生的、寶血洗淨的信徒。

你或許會問,「我知道這是信徒內心的呼喊。可是聖靈為何也向耶穌呼喊,『來』呢?」因為聖靈知道自己在地上的工作快完成了,就作這最後的禱告。就像保羅或彼得,神告知他們即將行完人生的道路,聖靈也是在這樣的情形之下說,「主耶穌,來。」

所以我們今日在那聽到聖靈如此呼喊呢?呼喊乃是透過與基督在天上同坐的人,他們在聖靈裡度日、行走,身體就是聖靈的殿。透過他們,聖靈喊說,「主,快點來。」

我問你,你上次禱告,「主耶穌,請快來。」是什麼時候的事?我個人不記得作過這樣的禱告。其實我以前不知道可以讓聖靈透過我作這樣的禱告,以加速基督再來。彼得給了我們這項不可思議的真理:「切切仰望上帝的日子來到。再那日天被火燒就銷化了,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鎔化」(彼後312)。希臘文「切切……日子來到」意思是「加速。催促」。彼得說,我們禱告,期盼耶穌再來,能加速、催促天父快把祂的兒子差來。

神未決定叫這榮耀的事現在發生,只有一個原因:「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沈淪,乃願人人都悔改」(3:9)。

神的憐憫和忍耐,決定主何時再來。那麼是否意味我們不應該為主再來禱告?不是的。基督在馬可福音親自告訴我們,「在那些日子必有災難,自從神創造萬物直到如今並沒有這樣的災難,後來也必沒有。若不是主減少那日子,凡有血氣的,總沒有一個得救的。只是為主的選民,祂將那日子減少了」。

想想看,基督的新娘在全世界都在聖靈裡儆醒,並禱告,「耶穌,請來」,情形會怎樣?

可是如果我相信世界正朝向無法控制的混亂前進,也相信基督不久就要來了,我的呼喊就必須針對還沒預備好的家人和朋友。如果為耶穌再來禱告,卻不為所愛的人代禱,叫他們為那日預備好自己,我便是假冒為善。我的禱告必須是,「主,來。但是請先給我失喪的家人和朋友有耳可聽。拯救他們,拯救失喪的人。」

保羅寫信給屬靈的兒子提摩太,說,「祈禱的時候不住的想念你」(提後:3)。你是否能憑良心說你有為所愛但還未得救的人如此迫切禱告?

以下是問題的中心點

請暫時放下所有基督再來的教義,想想人因愛慕基督顯現,內心的呼喊:「那時就要面對面了。我們會看到祂」(見林前1312)。耶穌再來的事兒,是不應該叫你心煩的,而是應該叫你興奮的。要是你真心愛一個人,就會想要靠近他。你能想像耶穌叫你的名字會是怎樣的情境嗎?

想想看,有一對新近結婚的夫妻,丈夫要外出一段很長的時間,也許是做生意或是當兵。他告訴新娘,「我會回來,但不知道什麼時候回來。這是地址,可已寫信來。」

頭幾年,新娘常寫信給丈夫,信中充滿愛情,但從不寫,「請快點回來!」十年過去了,然後20年也快過去了,她去的信越來越少。而且信中仍是不寫,「我懇求你快點回來。我需要你的擁抱,需要得見你的面。我有為你快回來禱告。」

這就是今日教會的一幅畫。我們從來不禱告祂回來,又怎麼能說愛祂、想念祂呢?我們怎麼可以從來不向他表示祂必須快點回來,接我們與祂同在呢?我們怎麼可以不說,「沒有祢同在,我再也無法處理下去。我不要與祢分開」?

這些日子,我聽見耶穌說,「是的,我必快來」(啟2220)。

我也聽到基督的新婦回答,「阿們。主耶穌阿,我願你來」(啟22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ah5508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