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摘小記: 我又打算分享大陶匠裡面的小故事,大家通常只要一聽到15萬字的小說就嚇呆了! 所以偶爾翻翻片段來看,也是蠻好的! 還有就是,這本書真的幫助我在靈裡看得更清楚, 不管你現在是否還晾在架子上,(真的很枯乾dry....) 還是安然等候神,或是已經失去耐性了! 都盼望聖靈在我們裡面放進那單純的信心,再不多時.....大陶匠總有祂的時候!

18.大功告成典禮(譯注)

經過一整天精疲力竭的活動下來,貝珍愛覺得昏昏欲睡。她伸伸腰,打了一個呵欠,說,「哇!你把我變成一個水瓶--祢的代言人。我什麼時候開始服事啊?等一下……先小睡一下也蠻好的!晚上再說吧!我可以前往『說謊龍之島嶼』,跟當地的居民傳福音。」

大陶匠的肩上仍棲息著白鴿,祂帶著一抹全知的笑容,拿起毛巾,擦了擦雙手,接著後退了幾步,得意地欣賞祂的親手完成的作品。「好主意!我也正想告訴你,的確該休息了!」

說著,就拿起祂的切割線,上面刻著「大功告成典禮」幾個字眼,往她的底部劃過,順勢將她從陶車上割下,這動作是如此的迅速!幾分鐘前,她還在陶車上高速旋轉,如今大陶匠的愛手將她擺在陶車旁的木架上。

木架上其他那些正在晾乾的器皿彼此笑著:「唷!那不正是我們的公主嗎?她終於加入我們的行列了。現在我們倒要瞧瞧她有多大的吸引力!」

「別擔心,我正要把這些淘氣的器皿拿進屋裡。」說著,就把他們放在一塊板子上。

 

譯注:「大功告成典禮」(Rite of Passage)原意是「通過儀式」,是一個人類學用語,法國人類學者Arnold van Gennep (1873-1957)二十世紀早期提出的說法,為了進入一個新階段如出生、成年(成年禮等)、受洗(洗禮)、畢業(畢業典禮)、結婚(婚禮)、死亡(追思禮拜)等而舉行的儀式。當一個人的身分在社會上有所蛻變,並且獲致新的責任時,所舉行的儀式。就社會常識而言,這是一種對外宣告個人轉變的方式,也含有為這轉變祝福的方式。

 

猛然覺醒

貝珍愛曬著溫暖陽光,她注意到其他的陶器:「嗨,你們好啊!我是剛到這裡不久,我通過了許多階段,現在終於成為一個尊貴美麗、藍白相間、鑲著金邊的水瓶。你們待在這木架上有多久啦?」她一副天真又興奮的樣子問道。當中幾個分屬陶匠不同的製作階段、心懷苦毒和憤慨的器皿就咕噥著:「又來啦!顯然又有一小團陶坯土還自以為完成了呢!我看沒多久她就會猛然覺醒啦!」       

貝珍愛還沒意識到,有些器皿在木架上已經待了好幾個月,有的甚至是好幾年了!她跟他們說話的目的,其實只是渴望引起別人的注意而已。

「你們這些人是怎麼啦?真是太不友善了!我叫貝珍愛,你們都應該聽說過吧!」

一個矮胖的砂鍋開口了:「事實上,我聽過你在陶車上唱歌,你的聲音還蠻美的,我們正在想你是否願意在我們的教會中唱一些特殊的樂曲。」

「我樂意之至呢!大陶匠造我,就是要我為祂說預言。只要我一服事,恩膏就會臨到我。現在你們和會眾之間存在甚麼問題,說不定我可以提出有價值的洞見呢!我非常熱意和你們一起同工。我確信,在我的幫助下,你們一切問題都可以迎刃而解。」

一只老練和智慧的水瓶突然插嘴:「小朋友,當心啊!驕傲必會導致失敗。」

貝珍愛很防禦性地反駁:「驕傲?我才不會驕傲呢!我只不過是明白自己的恩賜,還有瞭解事情大概是怎麼回事罷了!我說的可是先知預言性的話語,這是大陶匠說的!祂曾經對付過我的驕傲,那都是過去的事了。」

那水瓶接著說:「我也非常有預言恩賜啊!我曾經因為可以聽到神的聲音而非常有名望。我以為人們需要我,但是我的態度和驕傲使我不配作先知的職事。所以大陶匠就把我放回木架上,讓我一點用處也沒有,而且再也沒人注意我。現在我只能謙卑地等候,祈求大陶匠重新使用我。」

「嗯!你看起來真是枯乾透了!難怪大陶匠會把你擱在木架上。我一生都很卑微,你根本不知道我的出身,遇到大陶匠時我又是多麼地破碎。事實是,教會裡可沒有人像我這麼有恩賜和恩膏!我是一位公主,這可是大陶匠說的喔!」

貝珍愛打了一個呵欠,閉上眼睛,進入她午後的夢鄉中。

 

19.修剪

幾個小時後,大陶匠回來了。「起床啦,小睡蟲!」祂邊說邊從架子上拿起貝珍愛:「你已經晾乾了,我們進入下一個新的階段,為了要預備你能進入將來的服事。」貝珍愛轉身對身旁的其他器皿說:「看,我說的沒錯吧!祂來是為了我能夠開始我的事工。你們等著瞧吧!我就要成名、大紅特紅啦!」

大陶匠來到陶車前的小板凳坐下,將貝珍愛顛倒過來,帶著淘氣的笑容說:「乾杯!(譯注3)這下可露底啦!」。然後拿出一把名叫「修剪」的刮刀。

貝珍愛因為自己笨拙的姿勢覺得很窘,尤其其它器皿都暗自竊笑著:「現在,她可神氣不起來了吧?好好享受吧,貝珍愛公主!」讓貝珍愛更是臉紅。

 

譯注: 原文是Bottom up!乾杯!英文裡面有「見底」的意思。而英文裡面的Bottom-up還有從下到上、從細部到總體的「總體檢」意味,所以這裡是大陶匠的雙關語。

 

修剪

大陶匠毫不猶豫地拿起「修剪」的刮刀,用力刮著她的底面,以除掉多餘的、沒必要的坯土。「哎喲!哎喲!等一下,那是我身體的一部分啊!我還以為我已經大功告成了,祢為什麼要這樣對待我啊?你沒看見大家都在笑我嗎?求求你停手吧!」

「貝珍愛,這正是『修剪之時』!除非我們好好對付你心中的驕傲,否則我永遠不能在話語方面的職事使用你。」

「可是,這實在很痛耶!難道非在眾人面前這麼做不可嗎?可是,有必要如此公開嗎?至少,祢可以私底下來處理嘛!」

「你不是一直要一個舞台好讓別人都能看見你嗎?我賜給你的,的確是領袖的呼召。但是愈是公眾人物,就愈需要公開地修剪。我除掉你底部多餘的坯土,是為了讓你站穩腳步,立於一個穩固的根基!」

「這太不公平了!祢高舉別人、提拔他們,我怎麼卻沒看見祢修剪他們的底部啊?為何他們不需要修剪呢?看,那邊那個肩膀上有缺口的器皿,他一天到晚只愛插嘴!還有那邊那個大嘴吧的萬事通小姐,一副自以為什麼事都知道的樣子!我至少比他們好多了!」

大陶匠溫柔卻仍十分堅定地繼續祂修剪她的底部:「不必為別的器皿操心,那是我該關心的事。如果我不修剪你的底部,那麼當你在木架上晾乾時,你就會先行裂開,或是在接下來的燒製過程中爆裂。」

用人際關係來修剪我們

大陶匠繼續說,「我最常使用的修剪的工具,就是你身邊的人際關係,藉此顯明你的心思意念。親人、教會或工作職場上的朋友可能會誤會和論斷你,處於試驗之時,你最大的挑戰就是:無論如何都要保持一顆柔軟的心!因為我在乎的不是你的頭銜和地位。」

「那主啊,祢為什麼不跟他們說句『乾杯!』教他們也『露底』一下呢?我真想看看他們受教訓的樣子!不管發生什麼後果,放心啦,我會願意為他們代禱的。」

「貝珍愛,你應該很清楚你說這話是什麼意思!」

「好吧!我承認我的心態是有問題,不過,祢不覺得當眾修剪我的底部,實在是有一點過分嗎?好啦,好啦!就算我是有那麼一點點驕傲好了,難道祢不能當作是我們之間的小秘密嗎?」

「貝珍愛!你說什麼?只是『有一點點』驕傲?你真的要悔改啊!來此之前,你曾經因妄自尊大、愛發脾氣而傷害過許多人。你曾經運用你的恩賜來追求名位,而不是去關心照顧別人。」

貝珍愛嘆了一口氣,心服口服地說:「好吧,主啊,祢說得沒錯!我在人們面前的確做了許多愚蠢的事情,祢能饒恕我嗎?」

「我早已饒恕你了,貝珍愛。我只要你記得,失敗跌倒並不可恥。問題出在你企圖掩飾自己的錯誤,而且不願來到我面前祈求我的寬恕和憐憫。」

帶著一抹笑容,大陶匠結束了修剪貝珍愛的工作,祂將她擺正,放回陶車上。祂以藝術家的眼光凝視了她一會兒,然後拿起一小塊陶泥,放在手中捏塑。祂加上一點水,把它拉成一個修長的手把,讓它附著在貝珍愛的側邊。她成形後的樣子十分美麗,這下子,貝珍愛真的是一個水瓶了,已經預備好進入下一個階段。這時,大陶匠喜悅地說:「太好了!再經過最後的潤色,你就會成為一個美麗成形的水瓶了!」

 

(摘錄自Master Potter大陶匠與小陶器 以琳出版 原作: Jill Austin)

附上一篇Jill 寫的短文, 這是恩膏背後的旅程,也是代價.......

The Potter's Shelf 陶匠的架上

While you are on the Potter's wheel, a wonderful mystery takes place within you. You're growing! It's a time of great favor and blessing as He shapes you into a beautiful vessel. Suddenly the Lord comes with His cutting wire and pulls you off the wheel and places you on the shelf to dry.

 當你在陶車上受造就時,是多麼奇妙的服事啊!那是一段充滿愛和祝福的時光,因為耶穌正在親手塑造你成為美麗的器皿! 但是突然間,主來到你身邊,以切割線把你從陶車上取下,放在架子上等著晾乾.

What a change this is from being on the wheel where you were joyfully spinning in the hands of God! Everybody said such wonderful things about your future! But now that you're on the shelf, everyone seems to have forgotten you. At first you don't mind it too much, but after a month or two you say, "Uh, you know, Lord, I've been sitting on the shelf for a long time! When is my ministry going to begin?"

這改變真是太大了!因為之前還在陶車上,在神的手中喜樂地轉圈圈,每個人都陳述著關於你未來一切美好的事情,但是, 現在你卻只能待在架子上.....大家似乎都忘了你的存在! 一開始你還不在意,但是一兩個月過去後,你會說:"主啊!我待在這兒夠久啦! 什麼時候開始我的服事啊?"

He answers, "You've been promoted!" Surprised by this you respond, "But, Lord! I thought promotion was getting to start my ministry!" In His love and wisdom He explains, "Promotion is the wilderness! I've called you here so you can learn to recognize My voice. I'm testing your heart. I'm testing your love for Me. Will you continue to seek My face or will you turn away?"

祂回答:"我正在擴張你!"你會很驚訝的說:"可是主啊!我以為擴張是從我的服事開始呀!"祂以慈愛智慧解答你的困惑:"擴張就是經歷曠野!我呼召你, 把你放在這兒是為了要你學習辨認我的聲音!我正在試驗你的心,試驗你對我的愛,你是會尋求我的面,還是掉頭就走呢?"

"Does God really have a future for my life?" you begin to wonder. The worst part of it is that other people don't understand. "Why don't you have more faith?" they ask. They don't know that God has taken you into the wilderness. You begin to understand that the greater the calling is on your life, the greater the persecutions are that come from other people.

This is the price behind the anointing!

你會開始疑惑:"神真的會掌握我的未來嗎?"最糟糕的是,其他人也難以理解!"你怎麼那麼沒信心啊?"他們會問東問西! 因為他們不明白是神把你放在曠野裡....不過來自人們迫害的困擾聲音愈大,你也開始愈了解你生命的呼召!

It's not the reputation and approval of man that you need, it is being so deeply rooted in Him that no matter what storms of life come, you will not be moved. Finally, you stop struggling and quietly pray a prayer of resignation: "Lord, I'll stay in the wilderness my whole life if I have to. I've found You in the desert and You are all I need!"

你所需要的並非從人們而來的好名聲或認可,認同, 而是深深紮根在耶穌基督裡,不管經歷生命中怎樣的暴風雨,你都不會動搖! 你會停止掙扎,並且開始安靜順服禱告:"主! 如果非得如此,我願意選擇一生留在曠野裡,我要在荒漠中尋見祢,因為祢就是我所要的一切!"

(這時候,超適合點播這首All we need!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Br75Fmi5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ah5508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