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勝生命的性質   by倪柝聲弟兄Watchman Nee

小記: 倪拓聲弟兄的道確實不易領受,卻又那麼真實自然,信仰最基本單純的部分卻常叫我們自己給忽略了! 幾年前神藉著倪弟兄半世紀前的講道文字,觸摸破碎的我,解答了我從小到大信仰的疑惑! 感謝主,得勝是一個人,不是一個經歷,而得勝這個人的名字叫耶穌!我裡面的耶穌基督就是我的得勝!

得勝生命的性質   by倪柝聲弟兄Watchman Nee

讀經:
「基督是我們的生命。」(西三4)
「我活著就是基督。」(腓一
21)
「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加二
20)
「神人使他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林前一30)

 

昨天晚上我們說到,當人仍然用自己的力量努力去得勝時,人就無法得勝,神也沒有辦法。所以神必須讓人跌倒,叫人知道自己是怎樣的人。其實神的本意不是要人跌倒;只是人如果不跌倒,人就不能看見自己,就不能承認自己是不能的。我們在聖經裏看見,神為人所預備的是頂好的。基督的血,代替我們受神公義的審判;基督的十字架,帶同我們的舊人一同釘死;並且神還把他兒子的生命分給我們。然而,許多人以為,基督的生命在我們裏面,不過是叫我們有力量,他們許多人沒有看清楚基督的救恩。他們得救之後,都想學耶穌,好像把他當作一本字帖來臨摹。學得好的,就是好的基督徒,學得不好的,就不是好的基督徒。他們要求主賜力量給他們,使他們能像主耶穌一樣;像主的聖潔、謙卑,像主一樣有屬天的生活,以及禱告的生活。

人所盼望的都是自己能作。你如果告訴人:「你不能作什麼,你是壞透了。」這是他所不喜歡聽的。許多人我倪某人壞,我不但不氣,並且對他們說,你得不夠,我倪某人比你所的更壞。在我這一寸的心中,就能犯世界上一切的罪。所以神對我這人已經徹底失望,神不再對我存任何希望。你看見麼?這就是人所有的。因此,神不要人活自己的生命,神乃是把基督賜給人作生命,叫人活出他的生命來。這就是神的救法。

什麼是生命?生命就是你裏面的一樣東西,人若把它拿去,你就不能活了。基督是我的生命,把基督從我裏面拿去,我就不能活了。保羅不是說,我要像基督,我要倚靠基督,我要藉他的能力,我要學基督,我要以基督作榜樣。保羅乃是說,基督是我的生命(西三4),我活著就是基督(腓一21)。保羅認為他的生命就是基督,他之所以活著,乃是因為基督是他的生命;若把基督從他身上拿去,他就不能活了。

 

得勝的生命就是基督

 

神在福音裏為個人預備的,就是要叫基督作我們的生命。現在我們要問一個問題,我們的生命就是基督,這話到底怎麼說?加拉太書二章二十節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這話不是一個目標,要找們去達到的。這話你永遠不能作得到,因為這是主作的。這節接著說,「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換句話說,就是「基督在我裏面代替我活著」。因為你的心比萬物都詭詐,是壞透了,若不是基督在你裏面活著,你就不能不犯罪。人心既是壞透了,無可救藥,所以神必須把人放在一邊,並把他的兒子基督擺在人裏面作生命。

因此,什麼叫作得勝的生命?得勝的生命乃是說,神的兒子在我裏面替我勝過罪。這就是得勝的生命。得勝的生命,不是主給我力量,叫我能聖潔,叫我心思清潔。不!得勝的生命乃是基督替我順服,基督替我禱告,基督替我溫柔,基督在我裏面替我作一切。這兩者有天壤之別。到底你有沒有看見,用基督的力量叫你謙卑,與基督活在你裏面替你謙卑,這兩者之間的區別?你若能看見,你就有福了。

去年在煙臺開會的時候,有一位姊妹對我說,「我各方面都得勝了,也向婆婆認錯對付了,婆婆也說沒有問題了;只有兩個小孩吵鬧,不容易得勝。每次他們吵時,頭五、六次還可以忍耐,能夠得勝,等到吵了七、八次,就不能忍耐了。你能不能為我禱告,求神使我的環境好一點,叫我能夠得勝?」我回答說,「不能。我不能禱告求神叫你得勝,因為神不會叫你得勝,反而神要叫你失敗。得勝是神作的,是基督在你裏面作你的得勝,不是神幫助你得勝。如果是你得勝,這樣,小孩吵四次,你還能得勝,到第五次,你就不能得勝了。但如果是主來你家中,代你看小孩,這樣,你還會不會被他們吵得不能忍耐?不要說他們吵五次、十次,就是他們吵五十次、一百次,都能得勝有餘。」

 

得勝就是基督在我們裏面活

 

得勝就是主耶穌在我們裏面活著。主在我裏面活著,所以他能夠代替我得勝。沒有一個試探,是他不能勝過的。神不是把基督賜給你作榜樣,乃是把基督賜給你作生命。四年前我在紐約的時候,有一位在長老會的醫生,他和他的師母有四個孩子。他師母年約四十多歲,非常謙卑,她來對我說:「你必須為我禱告,求神叫我能忍耐。我的四個孩子,真把我折騰死了。一個吵時,可以忍耐;兩個吵時,還可以過得去;三個一起吵時,氣就快上到頭上;如果四個同時吵,就要大發脾氣了。」我就問她:「你缺乏什麼?」她說:「自然是缺乏忍耐阿!」我就問她:「那你求主給你忍耐,主有沒有聽你的禱告呢?」她說:「沒有。」我就對她說:「你這樣的禱告,主以前不會聽,以後也不會聽;你以前不能忍耐,以後還是不能忍耐。你所缺的不是忍耐。」她說:「你這話是什麼意思?我不缺忍耐,缺什麼?」我說:「你所缺的是基督,不是忍耐、溫柔或安靜。」忍耐就是基督,真實的謙卑、溫柔、聖潔,乃是基督。

在上海的時候,有一位弟兄對我說,「我不能忍耐,我要怎樣才能有忍耐?」我對他說,上海有一家牙刷廠,他們只作批發生意,不作零賣。我們的神也是這樣,只批發,不零賣。你若只向他要一點忍耐,他就不能給你。他乃是把一切美德都放在基督裏,你相信、你接受,基督就是你的,一切的美德也就是你的。哥林多前書一章三十節說,神把基督賜給我,作我的聖潔。不是我能聖潔,乃是基督在我裏面,代替我聖潔。你不知道這個代替有多寶貝。神乃是把基督賜給我們,作我們的聖潔;他在我們裏面,代替我們活出聖潔來。今天晚上如果有人看見這些,我要和也拉手,對他說,你是世上最有福氣的人。你如果自己活著,你想要聖潔,就沒有辦法;但如果是基督在你裏面活著,你就有辦法。這就是神賜給我們的得勝。

得勝生命的性質-是改換的,不是改變的

現在我們要來看得勝生命的性質。首先,我們必須看見,得勝的生命乃是改換的生命,不是改變的生命。得勝不是我改變了,乃是我改換了。我們人都想要改變,但神給我們看見,我們是改不好的。神對我們已經徹底的失望了,他認為我們是不能變好的。福州有一句人的話說,「死無變的人。」意思就是說一個人永不能改變,是到死都不能改變的人。感謝主,給我們看見,不是我們的生命改變了,乃是他把我們的生命改換了。

從前我在上海時,有一次買了一隻手錶。買的時候,店裏的人寫了一張保單紿我,說明兩年之內如果壞了,他們負責免費修理。我買了帶回家去,第二天早上一看,差了兩點半鍾。我就拿到店裏去,對他們說,怎麼這表差了兩點多鍾?他們說,好,好,我們替你修理。過兩天我去拿回來,用了一天,還是差了一個鐘頭。我又拿去修理,修好拿回來,隔天再看,時間和昨夜一樣,連走都沒有走了。我又拿去,叫他們自己看看,怎麼連走也不走了?他們說,好,好,別再多說,我們替你修理好了。一個禮拜後我去拿回來,隔天一看,竟然快了三點鐘。我就走到店裏,對他們說,這只表買來已經二十天,但是有十四天在你們店裏,只有六天在我這裏。到底這表是你們的呢,還是我的?你們怎麼弄也弄不好,好不好換一隻給我?但是他們說,換是沒有這規矩,保單只說負責修理。若是再壞,儘管拿來,我們總是負責替你修理,直到兩年期滿為止。

你們看見了麼?修理和更換是兩回事,修理是把壞的修好,但是更換是換掉舊的,換一個新的。修理是人的想法,更換乃是神的救法。人都是想,我要求神給我能力,好叫我會變好。但我們就像那只壞的表,修來修去還是壞,沒法變好,除非換一隻新的。神的救法並不是幫助你變好,幫助你得勝,而是叫基督代替你得勝。神不作改變我們的工作,他乃是把我們的生命改換了。
一、二年前我有一次在煙臺,有一個專對西國人的特別聚會,提到得勝的問題。有一個西國人問一個問題:「如何能改變生命?」我對他們說,得勝不在乎改變生命,得勝乃在於改換生命。不是改變的生命(changed life),乃是改換的生命(exchanged life)。人只想把自己改變,然而在神看來,人是壞到極點,壞透了,沒法改變的。不是亞當改變成神子,稗子改變成麥子,乃是亞當改換成神子,稗子改換成麥子。今天神是藉主的十字架,把我們的舊人釘死,叫基督在我們裏頭,代替我們得勝。我們的生命就完全被改換了,並不是僅僅改變而已。

說到這裏,我無法不提起一個故事。去年在上海的時候,有一個在差會作事的西國教士來找我,告訴我有一個人,受差會差派到一個學校作事。他到上海差不多五、六年,在學校裏和同事以及學生相處都不好,因為他的脾氣非常壞。學校裏的人覺得真是沒有辦法,差會也弄得沒有辦法,打算十一月一日把他送回美國去。有一天,這個西國教士來請我幫助他。他說,「這個人非常古怪,從來不曾笑過,每次遇見人,總是給人一個難看的臉色。他一天到晚生氣著,沒有一個人不怕他,人一見到他就都走了。六年來都是如此。在學校裏沒有一人和他合得來,全校四百多位學生都怕他;他無論去那裏,總是和人家爭吵。我怕他是犯鬼了。倪先生,你是懂得得勝的真理,你對他有什麼辦法?」我聽了之後,心中覺得非常的歡喜,因為又有一個沒有辦法的人了。一旦人沒有辦法,神就有辦法。神都是醫絕症的人。我就答應他,一定去看看那個人。過了兩天,我在一個人家裏。那個人也來了,他們介紹給我之後,就都走開了。我一看見他,差點給他嚇倒,因為我一生一世實在沒有見過像他這樣的人。他的眼睛、鼻子、嘴巴,臉上無論那一個器官,好像都是專為發脾氣用的。我覺得前天那個人對我說的話果真不錯。當我一見到他時,全身都給他嚇冷了。我看恐怕真是犯鬼吧!不過他一見到我,倒也會哭的,眼淚一直的落下來。他告訴我說,「他們都不要我了。」他這一哭,好像又在發脾氣,所以臉弄得更難看了。

我問他說:「你覺得你自己怎樣?」他說:「我常常替人買東西,傳福音,為人禱告。人家病了,我為他禱告,他就好了。不過我承認我的脾氣有點壞。」我說:「只是有點壞?」他說:「老實告訴你,壞極了!我有野獸般的脾氣。」我就問他:「從小就這樣呢,還是現在才如此?」他說:「如果我記得不錯,我在四歲時就開始有脾氣,十三歲母親死了,脾氣就更壞了。一直到今天,我實在沒有辦法,不但不會榮耀主,而且一直的犯罪。我覺得我是全世界最可憐的人,因為沒有一個人肯和我點頭或說話。」他一面說,一面哭。我反而覺得好笑起來。他說:「別笑我脾氣這樣壞。」我說:「我不是笑你壞,我是歡喜的笑,歡喜你的沒有辦法。這樣神就有辦法。

我說:「像你這種情形,一點難處都沒有,你要得勝並不難,只一下子就好了。問題不是你好不好、能不能,問題是神能不能。得勝不在於你自己,乃在基督,乃是基督在你裏面,代替你得勝。得勝並不是靠自己,得勝完全是在於基督,完全是基督在你裏面代替你得勝。得勝是在基督身上,不在你身上。」他說:「那我怎麼作,才不會發脾氣呢?」我說:「你什麼都不必作,讓基督作,讓基督在你裏面代替你。你的眼睛不要看自己,只管仰望神的基督,他能叫你得勝。」我們共談了四個半鐘頭,這光還是不能進到他頭腦裏,後來我和他一同跪下禱告。他就禱告說:「神阿,我實實在在是壞極了,對自己沒有希望了,我沒有辦法了。今後我再也不相信自己了,我不能得勝。神阿,你不代替我得勝,我就永遠沒有辦法了。今後我不管自己了。神阿,你自己來負責吧!」

他誠誠實實的禱告後,又問我說:「回去以後怎麼作?」我說:「什麼也不必作。」於是他笑了。當他走了幾步,又回過頭來說:「真的什麼都不必作了麼?」我說:「真的,自己一點也不動就好了。撒但如果來試探,要你忍耐;你說,我不會忍耐,基督,你去忍耐吧!」他說:「是,是。」口裏念念有辭的說,「我什麼都不必作了。如果我的脾氣可以得著拯救,那是神,不是我。」過了幾天我問人,他的情形如何。有一個人回答我說,「奇怪,真是奇怪阿!整個學校從來沒有這麼安靜過。六年來,從來沒有見過他這麼安靜,一點聲音也沒有。神在他身上顯明了他的神蹟和權能。」弟兄姊妹,這個人能得勝,任何人都能得勝。過了幾天,他到我們那邊聚會,也會笑了。他的同事和學生後來都作見證,他真的改變了。差會本來打算送他回國去,因為他真的改變了,所以沒有送他回去。

我們不是以祈禱讀經作為力量,來勝過罪。我不是說,你們不要祈禱讀經。祈禱讀經自然有其地位,但祈禱讀經不能使人勝過罪。馬太福音五至七章說,你是神的兒子,不是說,你「作」神的兒子。如果要叫你作神的兒子,你必定作不來。馬太福音五章十六節說,「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人有好行為,卻把榮耀歸給神,這證明是神在人裏面作,所以榮耀歸給神,不是歸給人。假如某弟兄講道講得好,人不會讚美我倪柝聲。我們有好行為,為什麼人會歸榮耀與神呢?唯一的原因是,這些好行為是出於神,是神作的。

是得到的,不是達到的

得勝生命的另一性質是得到的(obtained),不是達到的(attained)。你只能得到得勝的生命,你不能達到得勝的生命。得到就是接受,但達到需要走一段頂長的路。你的得救是否你花工夫、花力氣達到的呢?不是。你乃是一接受,就得到了。照樣,得勝也是得到的,不是用力、花工夫去達到的。得到是你一拿就有的。我們可以看哥林多前書十五章五十七節。不過中文譯得不好,照希臘原文當譯作:「感謝神,在基督裏把得勝賜給我們。」感謝神,得勝不是我們花工夫達到的,得勝乃是神賜給我們的。神賜給我們,我們只要伸手一拿就有了。

屈忍博(Trumbull)先生在靈性上是很不錯的,他承認得勝的生命真是個神跡。他有一次對一位長老作見證說,他接受主耶穌作生命之後,不只沒有發脾氣,並且連發脾氣的心都沒有了。那位長老說,我信這件事在你身上是真的,但對於我卻不是事實。後來,屈先生請他一同禱告。那次之後,那位長老自己作見證說,「我一生都未嘗過那天晚上所經驗的。這是一種神蹟!不用奮鬥,不用能力,也沒有欲望,連那樣的心都沒有了。這真是奇妙,這真是神跡。」過了不久,他寫一封信給屈先生,說到他職責所在的地方,本來有一不正當的惡勢力,他從前總是在那裏壓制自己。但自那次和屈先生禱告後,不只不再壓制自己,連那壓制的心也都沒有了。

從前在英國,有一位聖公會的傳道人,名叫維白布魯(Webpeblo)。有一天,他的女兒死了,送葬回來之後,他想起第二天是主日,他該預備什麼樣的資訊呢?於是選了哥林多後書十二章九節「我的恩典夠你用的」作題目。他跪下來,求神祝福這題目。禱告的時候,他自問說,「到底神的恩典夠不夠我用呢?若是神的恩典不夠我用,我怎能對人說,神的恩典是夠你用的?我女兒死了,我難過,我心疼,我過不去,這就是說,神的恩典不夠我用。我不能說謊。」他想換一個題目,時間又來不及了,所以他只有禱告,求神說,「神阿,叫我經歷你夠用的恩典,叫你的恩典是夠我用的。」他禱告了很久,似乎一點效力都沒有。就在這時,他無意間看見壁爐上掛著一節聖經,是他母親在他去送殯時擺進來的。那正是哥林多後書十二章九節:我的恩典夠你用的。「我」、「你」印的是藍色,其餘的字印的是黑色,只有「夠」印的是紅色。他忽然得著神的亮光,主是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但我卻說,「你的恩典不夠我用。」他就在神面前認錯說,「神阿,你說,我的恩典是夠你用的;我卻還在祈求,叫你的恩典夠我用。」他一面向神認罪,一面感謝讚美神說,你的恩典是夠我用的。他充滿快樂和感謝。第二天,他站在講臺上,講了一生之中最好的一篇道。有人問他秘訣在那裏,他回答說,在他給女兒送葬之後,他看見了什麼是相信。相信不是去求神成就他的應許,相信乃是讚美感謝神已經說了的話。自從那事之後,他的生活有了大轉機。

神的生命進來,就能夠使你在世上活著,像他的兒子當日在拿撒勒活著一樣,神要興起一班新種的人,就是一班有神的兒子作生命,並且活出神兒子生命的人。腓立比書四章十三節說,「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力量」應該譯為動詞(empower)。「我靠著那能力(力量)我的基督,凡事都能作。」主在你裏面,乃是加給你能力的。你要看見沒有一件事是太難的,因為今天有一位在你裏面加你力量的;這一位乃是全能的。主不要我們作一個平常人,主乃是要我們過神的生活,說人所不能說的,作人所不能作的,過人所不能過的,遇人所不能遇的。基督住在我們裏面,我們就能活出這樣的生活。

我說一句得罪人的話,今天許多在教會裏的人,可以說多他一個,也不太多,少他一個,也不太少,他們是神沒有辦法使用的人。原因乃是他們沒有活出得勝的生命,不能向世人見證基督的生命,也不能幫助人得勝。我們要求主給我們亮光,看見什麼是得勝生命的性質。感謝神,救恩是完全的,神不僅救我們脫離罪的刑罰,也救我們脫離罪的捆綁。神的救法乃是,叫基督代替我們受罪的審判,把我們的舊人與他一同釘死,並且釋放他的生命,分給我們,今天他就住在我們裏面。他在我們裏面就是我們得勝的生命

感謝主,他的寶座在天上,也在人的心裏;感謝主,他活在天上,也活在我們裏面。他能在我們裏面,成就神所喜悅的事。聖經裏所給又大又難的命令,不是要人去守,乃是主要守。命令越難,就越證明惟有主才能作到。和教士在她的聖經馬太福音說到「你要盡心、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那裏批一句話說,「主阿,我感謝你,因為有這一條命令。」因為她知道主會作的。聖經裏所有的命令,只有基督能作到。感謝主,讚美主,基督是我們的生命,基督是我們的得勝。

(選自: 倪柝聲得勝的生命第七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ah5508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