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聽的耳

 

我是耶穌的小羊,很小的時候我就知道這一點。小時候我最喜歡聽耶穌拋下那九十九隻羊,為尋找一隻迷失的小羊的故事。

所以我知道耶穌是我的好牧人。

不過,我一直不太清楚當一隻耶穌的小羊要做些什麼事。

到了生命被聖靈更新的這一年,我才知道原來當耶穌的小羊要聽話。要當一隻聽話的小羊。

不過從小在教會長大,沒有什麼人告訴我要懂得聽耶穌的聲音。

大部分的教導都告訴我,神把要說的話都寫在聖經上了,我也覺得聖經上的話我可能花一生的時間也消化不掉吧。

所以我還滿喜歡看聖經的,也喜歡看屬靈書籍,卻不見得很喜歡跟人互動。有一次,一位教會的姊姊對我說,「要小心,因為我們喜歡閱讀,所以可能讀聖經、讀屬靈書籍也會使我們忽略了肢體的關係。」這倒是真的。

不過更嚴重的事,我到如今才知道,聖經知識、屬靈書籍教導、肢體關係、甚至講員的講道,任何有可能取代神的位置的人事物,都要小心。

 

「願你的眼目看顧僕人,聽你民以色列的祈求,無論何時向你祈求,願你垂聽。」(列王紀上8:52)

 

「主耶和華賜我受教者的舌頭,使我知道怎樣用言語,扶助疲乏的人。

主每早晨提醒,提醒我的耳朵,使我能聽,像受教者一樣。」(以賽亞書50:4)

 

與其會說話,不如會聽話。因為神喜歡會聽話的孩子。

撒母耳記上1522「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祂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

 

我過去從事錄音方面的工作很久了,大概超過十年了吧

我不明白神為什麼把我擺在錄音這個行業這麼久。不過我的確在錄音的工作中理解許多我過去不了解的事情。

雖然我也還算年輕,但在我從事這行業後不久,就會遇到一些更年輕的朋友跟我說他們想學錄音的技術,我十分願意教授別人這項技術,所以有一陣子我甚至濫竽充數的在私立大學裡、或坊間的錄音廣播方面研習會受邀教授錄音方面的課程。

沒多久,我發現真正能成為好的錄音人才或製作人才的,並不是那些最熟悉硬體設備如何操作的人,也不是最懂得錄音理論、甚至能快速操控最新電腦錄音軟體

的那些人。(你知道嗎?連販賣錄音器材的廠商也能訓練出一批專業操作錄音器材者。但他們並不做錄音工作,也沒有人會稱呼他們錄音工程師。)

那關鍵在哪裡呢?

答案是耳朵。

我發現要成為優秀專業的錄音人才,必須要有一付好耳朵,要有絕佳的聽力。

常常連雜音、干擾訊號都沒察覺的人,怎麼可能成為好的錄音師或製作人?

 

這並不是只指在事後混音的過程而已,特別是在收音的過程。也就是開始進錄音室錄音的時刻起。

在這兒可以分享自己慘痛的工作經驗:

我習慣按小時租借錄音室來作收音的工作,然後把這些母帶(master)帶回去我自己的工作室作後製的工作。

有時候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在我們錄製的聲音裡,因為負責收音的錄音師沒發現,而讓翻紙聲錄了進去,或是麥克風干擾聲,而沒有暫停下來重錄。有時候碰到錄音室鄰棟剛好整修屋子,我們的錄音工作就全日停擺,因為錄的東西也不能用。

這時候最重要的是那位負責收音的錄音師,因為帶著耳機的是他,可以藉由敏銳耳機知道是否收錄了不該進去的聲音。

 

聽神的聲音也是這樣。神既然是個靈,聽神的聲音自然要先從屬靈的耳朵開始。

 

要培養對神聲音的敏銳度。其實是從過濾沒必要的雜音開始。

一個人如果連雜音、干擾都分辨不出來,或是沒有察覺到它們的存在,就更聽不清楚神的聲音了!

去過很嘈雜的公共場所嗎?講話都要特別大聲才聽得見。

而連聖靈為我們禱告都用微聲嘆息,我不知道聽神的聲音還有什麼好方法,--當然是先關掉來自環境的聲音!特別是我們依賴聽到「人的聲音」更勝於「神的聲音」。這並不是說神都不會藉著人們來對我們說話,而是,要能分辨。

必要的時候,其實自己安靜下來,比急著聽人的聲音、尋求認同來得寶貴。

我們習慣聽動聽的話更勝於真話。

 

然後就是要有「代禱者」的耳朵吧。

不知為什麼,一個沒有禱告生活的人,幾乎就聽不到神說話。

或者說,神說話時他也並不知道。

似乎不禱告的人,比較聽不到神的聲音。為什麼?

因為神常向那些向祂禱告的人說話。

聖經太多人在禱告時,神突然出現或說話,回應當事人的禱告的例子,所以先成為一個謙卑禱告的人,才容易聽見神的聲音。

2003年我在IHOP國際禱告之家聽見一位先知說,「每個人都可以聽見神的聲音,如果你聽不見,我確定是你轉錯頻道。」

所以好好調整一下我們靈裡的接收器吧!

祝「聽話」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ah5508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