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羊流浪記 15  自義之火

 

fire 

 

火光映照著整座天空似乎也是紅的,濃煙的焦味不時陣陣傳來,我跟著群羊跑了一段路之後,天已經微亮,身後那片森林之火帶來了通天漫紅,羊群們多半喘著氣,不只是因為劇烈的奔跑,也因空氣品質忽然惡化,大家都忍不住咳嗽起來。

我也不例外,我想所有羊想的是都是同一件事:水!

其實我在知識林就很渴了,雖然吃下的果子裡勉強有些水分,但是經過這段折騰,早已體內蒸發了!

我放慢了腳步,搜索著四周景物,我記得第一次往絕望谷的路上分明有一條小溪流,當時可愛羊和特別羊都在,我們都喝過那條溪裡的水。

要是能找到那條溪就好了!

身邊有幾隻跟我一樣開始放慢腳步的羊,也停下來喘氣著,沒多久我就發現四周有異樣的眼光盯著我,剛開始我以為是自己狼狽不堪的外表,惹人注目,但是很快我就發現我錯了。

他們是盯著我的火把看。

原來是我手上的火把成了眾矢之的,每隻羊的眼睛都瞪著我,而且顯然帶著敵意。

「原來是你!--」一隻小羊握拳。

「你以為你是誰呀?」另一隻羊不屑而揚眉地說。

「真、真是太可惡了!」

羊群們你一言我一語地向著我而來,我總算會意過來,他們把我當作是縱火犯了!

因為我手上的火把仍有火苗燃燒著,事實上,拿火把的牧羊人夫婦幫了我很大的忙,他們重新改良的燃料更耐燒,果然可以撐更久,如今天色已亮,火把還在燃燒著。

但現在火把卻使我百口莫辯,大家認定我是釀成森林大火的嫌疑犯。

愈來愈多隻羊陸續從失火的知識林衝出來,可能這裡群聚了較多的羊,大家以為有人找著什麼好東西,所以不約而同地也往這裡奔跑,等羊群們不得已放慢腳步時,全都摸不著頭緒地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困惑不已。

四周羊群心中似乎燃燒著憤怒的火焰,比我手上的火焰還旺盛。

「……」我實在很想開口說些話,但是現況解釋也沒用。所以要是有人從天上看下來,一定會是一個很可笑的畫面,一群羊環繞著,中心是一個燃燒的小火把,因為這些羊靠我愈來愈近,我快喘不過氣來了!

我無奈地望天,沒想到真有一對從「天上的角度」看下來的眼睛,注視著我們!

而且這銳利的目光來自一對鷹眼,我很快從羽毛的色澤認出:是以前遇過的那隻小鷹!

他盤旋在我們的頭上,一圈又一圈!但是遲遲沒有降落。

看到老朋友飛回來心情還不錯,但是我要怎麼脫困呢?這真是個問題。

 

 

一陣腳步聲、蹄踏聲再次傳來,羊群們和我都忍不住回頭望,我遠遠地就在煙塵中認出一對牧人夫婦的身影,他們向著這頭奔跑,腳步非常快,可是我看出他們不是獨自奔逃,他們的肩膀上、手上,不是背著就是拉著小羊一起跑,我能一眼認出他們來,是因為牧人用其中一枝手杖固定受傷的小羊,費力地移動著身軀。

「請讓一讓!這些羊嗆昏了!請讓一讓!」牧羊女喊著。

大家忽然自動讓出一條通路,讓他們通過,但沒多久,這些羊不再關切我的火把了,因為這對牧人也是一手拿著火把,另一手拉著昏厥小羊,很快地,羊群自動跟著這對牧人移動,一開始,我沒想通為什麼,但我馬上意識到:對!看起來,這對牧人似乎知道該逃往哪個方向,所以,我後知後覺地跟著羊群「走」,因為我實在是跑不動了!

隊伍拉了很長的距離,但是很快地前方響起了一陣歡呼:

「水!水!」

「有水了!」

「水!看見水了!」

聽見這些聲音,每隻羊精神都振奮起來了,我也奮力向前走。

 

 

很快地,我看見眼前是那條熟悉的小溪,潺潺地流動著,似乎它一直沒枯竭過。

終於找到了!我心中十分感激,這一路上好多為我指路的人啊!要是靠我自己,可能還在繞圈子。

羊群全都一窩蜂地往前衝,小溪很長,不必擔心沒有水喝,我沒有往前擠,我望望四周,不遠處有棵樹,我先往樹那頭走去,踩踩地上的泥土,有點硬,我沒有工具,根本不可能挖個洞,但是附近倒是很多石塊,所以我找來幾塊石頭,把火把安置好,四周用石塊擋住,火把就不會倒下來了。

是的,我不想丟棄這個火把,雖然現在已是白天,不再是黑夜,但是我想為黑夜路程做預備。至少我可以先安置火把,而不是隨手丟棄。

 

然後我快步向小溪走去,痛痛快快地喝了好幾口清澈甜美的溪水,最後索性頭也不抬地咕嚕咕嚕一頭栽在水中。

我想大家都跟我差不多吧。

四周忽然變得好安靜。大家都在忙著喝水。

還有的羊忙著清洗自己的羊毛,因為焦煙和煙塵,大部分的羊都灰頭土臉的,這時剛好可以打理自己一番。

我更需要!

剛開始還有點不好意思,不過沒多久我就發現根本沒人注意我,一群羊都在這裡跳來跳去,潑著溪水、濺起大小水花,非常開心。

我一邊清理羊毛、一邊觀望四周想找剛才那對牧人,卻很困難,因為我的視線全被一群群毛茸茸的山羊綿羊佔滿了!

這種情景真是難得一見!

擁擠著喝水的羊兒們,羊群裡有山羊有綿羊,有的是特別的花紋、有的是雜色的斑點、有些是純白的綿羊、有些白綿羊背上有一道美麗的紋路,也有棕色夾雜黑色斑點的羊,各種奇特的羊……形成非常美麗和諧的畫面,我不禁微笑起來!

這條小溪的水很特別,愈多羊隻喝水、水流反而流動愈快、流量愈大。

我開始懷疑之前我們三隻小羊沿著溪邊走時,整個河道是乾枯,會不會是我們太專注著要抵達「目的地」,而吝於休息喝水?

結果溪水反而不再流動,甚至枯竭了!

現在回想起來,當初急著要趕到的「目的地」到底是什麼呢?

看起來那些重繞山頭的羊群很可笑,原來我自己也好不到哪裡去啊!不過這段旅程上我確實得著了些什麼,儘管我自己也說不上來。

我腦中胡亂思想著,那些喝飽了水的羊兒們,卻在此時開始怨聲載道起來:

「我的禧幣都還在林子裡呀!」說話的是一隻滿臉憂愁的母羊。

「命能保住就不錯了!」一隻有著山羊鬍的老山羊安慰她。

別的羊也開始發表意見:

「成天喝水也不是辦法啊!我餓了!我好想念家鄉那些知識之樹的果子。」

「是呀!知識林裡永遠有擷取不完的新知,不必擔心餓到肚子。」

「別提了!現在讓人家一把火全燒了!」

「可惡的火把幫!都是他們害的!」

「原來是火把幫幹的好事!我還不知道呢!」

「哎我聽說啊!他們都是先……」講話的這隻羊特別放低聲量,大家全都開始竊竊私語起來。

「什麼是火把幫啊?」一隻天真的捲毛小羊歪著頭問。

「就是那些沒事拿著火把晃來晃去,經過我們樹林的那些牧羊人和羊隻啊!」

「我知道了!那些人有的一臉看了就討厭,自以為比我們光明的樣子,我看他們的心地才黑暗呢!」

聽到這些對話,我不禁涼了半截,我繼續低頭喝水,不敢抬起頭來看他們,很擔心被某幾隻看過我拿火把的羊認出來。

 

 

喝足了水,我吁了好大一口氣,終於很放鬆地憩息在水邊,這才發現沿著溪岸邊有許多翠綠色的青草,我好久好久都沒看到鮮綠的青草了,不顧一切地一口一口吃起來,真是太開心了!

有幾隻羊跟我一樣喝足了溪水,看到我大啖青草,表情很困惑:「這個……可以吃嗎?」其他羊也圍過來,好奇地看著我。

總比吞知識之果、是非之果好多啦!我本來想要這麼回應,但是沒有。

「嗯!--當然可以吃,而且,本來我們羊就該吃這個呀!」不過講完我心裡有點後悔,因為看起來溪邊的青草似乎是這幾天剛冒出來的,真的夠這麼多羊兒吃嗎?

但是,隨即又想到自己在知識林那種飢渴的光景,忽然又開始憐憫起眼前這些沒吃過真正青草的羊兒們,他們應該至少要品嚐一點點真正的食物啊!

反正當我還在矛盾不已時,已經有一隻勇敢的小羊難忍飢餓,先嘗了幾口綠草,試吃的小羊開始微笑:「這個……好吃!」

大家雖半信半疑,但也開始你一口我一口陸續吃起岸邊的水草。

很短的時間內,沿著溪岸邊的一小片青草都不見了!

我吃驚極了!原來羊群還真是餓壞了!

顯然這些羊第一次嘗到青草的美味,沒多久就有幾隻老成一點的羊帶頭,浩浩蕩蕩地、號稱要帶大家去尋找下一片青草地。

 

 

eagle 

忽然間,溪邊又變得好安靜,這一切真是發生得太快了!現在,耳邊只剩下潺潺地的流水聲。

頭頂上傳來「啪啪」的拍翅聲,我頭還沒抬,就微笑起來,我知道是小鷹飛下來了!

我想對方應該等很久了,等著降落的時機吧,因為羊群剛走,小鷹就飛過來了。

小鷹在我身邊停下,眼光卻還看著那片知識林方向:「看看那一片火海,應該是某些愚蠢的自義之士點燃的吧!」

我實在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聖潔雖然也會帶來燃燒的火焰,但是本質上可是和自義之火完全不同呢。」小鷹自顧自地說。

我還沒反應過來,小鷹總是這樣,簡單明瞭地表達他的想法。

我盯著小鷹看,事實上,我不確定是否還應該稱對方「小鷹」,因為顯然我眼前出現的已經是一隻搧動豐滿羽翼,目光銳利而充滿精力的大鷹。

「自義之火?你是說這片山林火災真的是有人故意放火的?」最後那句我說得很小聲。

「是的,因為他們自以為擁有以利亞的火。

「可是,我們的確來到一個以利亞的世代,不是嗎?」我故意說,其實「以利亞之火」這個名詞只是我的聖經知識。和其他知識林裡結的果子一樣,並沒有帶給我什麼好處,不過我此時卻衝口而出,吞下太多知識真是可怕!

還好小鷹很真誠,歷經一些時日,他看起來目光更有智慧了!

他一點也沒在意我說的其實我並不明白,反而從容不迫地繼續說:「你可以擁有火,但是使用這些火做些什麼,可能更重要!當年以利亞對戰亞哈王的假先知們所點燃的火,是為了叫百姓看見耶和華是神,使人的心回轉。自義之火可完全不是這麼回事。」

「也許他們認為自己領受的是復興的火,總要為主爭戰啊!」

「自義之火和復興之火可是大不同!雖然看起來都在爭戰中點燃戰火,但是自義之火來自黑暗死亡的勢力,真正的復興之火卻是在黑暗中同時點燃對生命的熱情和持續的盼望!」

我想起耶穌和門徒的對話。

耶穌的門徒雅各、約翰說:「主阿、你要我們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他們、像以利亞所作的麼?」

耶穌轉身責備兩個門徒說、你們的心如何、你們並不知道。人子來不是要滅人的性命(靈魂),是要救人的性命……。

「你是說,自義之火就像耶穌那些門徒的動機嗎?」

小鷹點點頭,沒再說話,我倒是沉思了一會兒。最後我嘆了一口氣,「自以為義真是可怕!」

「不過,你放心好了,那些羊群不會有事的!我飛來的時候,看見許許多多的天使,在知識林前後環繞飛翔,進進出出呢!他們會守護那些無知的羊群。」

聽見小鷹稱呼知識林裡的羊「無知」,真是感嘆,但是我的眼眶竟有些濕潤,原來天父那麼保護疼愛知識林裡的羊兒們,儘管他們走迷了路。

就在我們說話的當時,愈來愈多的羊從知識林逃出來,有些羊身上著了火,衝進溪水中,有的只是疲累不堪,跪在溪邊喝水,但是正如小鷹說的,所有的羊都從火裡經過,卻沒有生命危險。

 

 

我看著遠方的森林大火,小鷹則專心地整理他的羽毛,大火已經燒了好幾個小時了!

這火不知要燒到什麼時候,很多羊喝了水,啃了點青草,都疲累地就地而睡。

剛開始,我還想著是否該趕快上路,找可愛羊,但是經過漫長一夜的折騰,我也忍不住打起呵欠,這才想起,我已經很久沒睡覺了!

遠處森林燃燒的火勢使得這一帶的土地都溫熱異常,一點也不冷,很快地我就睜不開眼睛,窩在溪水邊睡著了!

 

 

繼續閱讀   小羊流浪記 16  白鴿之家和五彩鸚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ah5508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